·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风采】行知精神熏陶下的合师学子—曹旺旺

2021年06月08日 10:33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行知精神熏陶下的合师学子—曹旺旺

时刻牢记“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合师校训,时刻追求“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合师精神,时刻践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理念的合师学子,他就是体育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曹旺旺。

曹旺旺同学2013年进入合肥师范学院学习,在校期间曾任体育学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合肥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学生党代表,共青团合肥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合肥师范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团代表。曾获2017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合肥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师范学院2015年“应友杯”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小先生“杰出贡献奖”。大学在校四年参与开办、指导建设“行知学堂”15所,服务留守儿童共计1100多人。同时为了帮助我校更好的开办行知学堂,做好相关工作,他还编写了六万多字的实践活动具体操作手册—《永远在路上》。

行知熏陶,一颗初心

一所学校如果要塑造和培养一个人,那首先就要从他的思想开始。正是在陶行知教育思想的引领下,2013年夏天,曹旺旺来到合肥师范学院,深深受到行知文化的感染与熏陶,那初刻在心中“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合师校训以及“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合师精神。他走在脚下的大德路、双全路,看着架在溪流之上的感恩桥、爱心桥和林立在校园中的躬行楼、图书馆,瞻仰着让他最敬佩的陶行知先生的雕塑,从此,“行知”就在他的心中生了根,发了芽。他一直受到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的影响,因此他连续四年参加学校的行知学堂工作建设。当他看到一幅幅纯真的笑脸和孩子们渴望的目光,他的内心备受鼓舞,所以,毕业后他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到大别山区进行特岗教师支教。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正在亲身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对于他来说,是行知文化的熏陶,是学校老师的正确指引,能够让他为学校的志愿服务出一份力,能够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奉献,服务人民就是他的初心,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践行,是“知行合一。”

两次选择,一颗真心

2017年是他人生路上的又一个十字路口,在考研失利后,他陷入了彷徨。就在这时,学校的一次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宣讲会深深地吸引了他,在听了西部计划志愿者项目办老师和往届优秀志愿者学长学姐们的介绍后,他坚信: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就在宣讲会的第二天,他报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了他即将毕业后的第一个选择。2017年的炎夏在经过考核、考察、体检等程序后他被分配到共青团亳州市谯城区委员会进行基层青年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期间他主要负责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党建、扶贫等相关工作。服务期满后他又迎来毕业后就业的第二次选择,这一次他依然选择了条件更为艰苦、更为偏远的大别山革命老区进行特岗教师支教工作。

不管是选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是选择大别山革命老区的特岗教师支教,可以感受到他毕业后的两次选择,都付出了他那至真至纯的真心,也更加切实体现出“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

三地辗转,奉献爱心

2018年,曹旺旺大学生志愿服务期满一年,为了更好发挥自己的师范专业特长,为了延续和传承四年“行知学堂”在其心中深深扎下的根脉,他又报考了家乡的教师统招和特岗教师招聘。可谁知,天意竟是如此弄人,一心想为教育事业做些贡献的他竟迈过教师统招笔试的门槛摔倒在面试的大门前,再一次失利的他不得不重新跨上寻找工作的艰辛道路。

2018年7月的他像发疯了似的广投招聘简历,来到父母务工的所在地南京,每天像无头的苍蝇一样到处寻找工作,也就是在这时让他更加明白了寻找工作的不易,让他知道了学历和经历的重要性,让他懂得茫茫大千世界自己只是沧海一粟。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就在他极度失落快要放弃时,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的一通电话又重新唤醒了他,经过前期激烈的竞争和相关考核他被通知录取为该校的辅导员。可就在这时,他又成功通过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就在面临晓庄学院的诞生地南京和革命老区的金寨县做出艰难抉择时,“行知”二字再一次徘徊、激荡在他心中,他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毅然决然选择走进大山,他知道那里更需要他,他也相信他能够给山里的孩子带去一丝温暖和丰富的知识。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经过家—南京—金寨三地的来回辗转,最终他还是在大别山深处践行着自己的行知精神,奉献着一颗充满爱的心,因为有了爱,也就有了一切。

四载春秋,不忘初心

毕业四载春秋,无论他走到哪里,无论他做着什么工作,他无不时刻牢记“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谆谆教诲,他无不时刻朝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目标不断奋力奔跑。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期间,他用心动情的做好服务地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工作,为了做好党建工作他每日早上认真浏览当天的人民日报,每晚7点准时收看新闻联播,凡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的会议精神他都会认真研读并做好笔记,在当地政府脱贫攻坚最紧要关头他更是全力以赴,每月数次驱车数十公里到农户家了解所帮扶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和急需要解决的困难,真正做到把帮扶户当做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特岗教师支教期间,原本在平原长大的他,在到所在学校报到时,他那五味杂陈和想立马毁约的心情油然而生。因为大山的崎岖、大山的凶险、大山的腹深和外地教师的生活条件是他万万所没想到的。但正是因为他起初的那颗初心,在理想和现实面前不怕困难的他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挑战现实。他说正是因为那里条件艰苦,所以那儿需要他;正是因为那儿大家看了眼转身就走,所以那儿需要他;正是因为大学期间想到不通水不通电崎岖山路的地方进行支教是他曾经的向往,渴望给山里的孩子带去一丝温暖和通往外界的眼睛,所以那儿更需要他。

特岗教师三年里,他服务在一所两百多人的村小,因为教学的需要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他在那里的主授课程被改为了语文,带着合计共七十余人的两个班级。非对口专业教学的他明显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不备课、备不好课让他不敢自信的站上三尺讲台,可是他却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顶着沉重的包袱一步一个脚印,白加黑,5+2,不断听课,不断请教老教师,克服种种困难,一直在研讨学习如何才能上好一堂课。终于,一分耕耘才有一分收获。在每年全镇的质量检测中他让其中一个班级的语文平均分摘掉了“年年第一”的帽子,让另一个班级的语文平均分从全镇第三上升到全镇第一,在他特岗教师支教的第二年就成为了所服务学校教育教学的负责人,并且连续两个年度考核为优。

三年里,他走访了所带两个班级里的每一名学生,正是因为全覆盖的大走访让他更加体会到大山里孩子求学的困难;让他更加体会到一位位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渴望子女走出大山深处的强烈愿望;于是,他并不仅仅满足传授知识,更多地通过带学生进行劳动教育课堂体验,国家公祭日和重要历史纪念日的缅怀悼念,3.12植树节种下的幼小树苗,学雷锋日捡拾垃圾,打造班级文化等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懂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也让他更加体会到了他身上的那份千斤重担和巨大责任。

特岗教师支教的三年里,他有过退缩,有过抱怨,也有过无奈,但是一想到他的学生每天早上5点起床,在大山里颠簸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学校时,他们稚嫩脸庞上绽放出的微笑;一想到每逢大雨大雪恶劣天气,他们要不只能在家自己复习,要不只能三两结伴,一步一个脚印伴着无处不在的危险徒步走到学校后那疲惫的脸庞;一想到每一次次家访中,每进一户,学生家长就热情地拉着他的手,给他倒水,给他做饭,让他赶紧坐在火炉前取暖,家长们慈爱、亲切、渴望又无奈的脸庞。他突然感受到内心有股强大的力量,他知道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他心中的行知精神已经开花结果,赋予他教育的使命,而他,也在一直前行。

2021年是曹旺旺到金寨进行特岗教师支教的第三年,也是他特岗服务期的最后一年。三年的支教锻炼,他不仅充分发扬陶行知先生“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学理念,更是融入了他的初心,他爱的教育,他的行知教育理念。未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他带着自己的初心一定会愈走愈远......

个人简介:

曹旺旺,男,中共党员。2013年9月至2017年7月,在我校体育科学学院2013级体育教育专业就读,在校期间曾任体育学学院学生会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合肥师范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学生党代表,共青团合肥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合肥师范学院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团代表。曾获2017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合肥师范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合肥师范学院2015年“应友杯”感动合师十大青年学生、合肥师范学院“行知学堂”小先生“杰出贡献奖”。

上一条:庆建党百年华诞,展合师健身风采--上海校友会成功举办乒羽友谊赛 下一条:【校友风采】“合师您好,我在新疆向您汇报”——新疆专招公务员、我院毕业生唐震龙致母校的一封信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