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风采】“合师您好,我在新疆向您汇报”——新疆专招公务员、我院毕业生唐震龙致母校的一封信

2021年05月27日 09:21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我最挚爱的合师、素未谋面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唐震龙。

2019年7月毕业季,往日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的场景似乎还在眼前,看着他们的背影,我十分不舍。原本感性的我难以压抑心中的留念,作为班长,我坚持送别所有室友后最后离开。而我最终选择了到祖国边陲新疆和田去,去成为助力西部发展的“无名小辈”。转眼间已毕业两年,一直以来我都想给母校写封信,汇报两年来我的工作和生活,我虽不善言辞,但也想袒露真心和大家交流。

在合师的大学四年对我的人生意义重大,我依然记得上课点名时偷偷替室友答到的同学,他的演技相当浮夸令人失笑;也记得苦口婆心让我们好好听课的老师们,为了能让我们的学习有所进步煞费苦心;更铭记班主任、毕业班辅导员、各科任课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让我更勇敢地面对自己、面对挫折、面对生活,正是他们的教导,才有了我今天的选择。

我一直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的教育,让我牢记“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合师校训。我认为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而高等教育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帮助我们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改变家乡的困顿。在我眼里,家乡也远不止从小生活的那一片地方,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凡是党旗和国旗飘扬的地方,都是我的故乡。

唐震龙日常工作场景

初来新疆之时,我不太适应这里少雨多风沙的环境,一度水土不服身体不适,也因为工作上的困难重重而心有退缩之念。恰逢此时,看到朋友圈的繁华,再对比眼前,一度迷茫且不知所措。坦白说,一段时间内我并没有成功说服自己,让自己打起精神。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还未忘记,只是老师“要不怕吃苦,敢为人先,讲奋斗,讲党性,这是一个优秀的青年应该具备的素养”这些寄语时常在我耳边回荡,让我决定再坚持一下。

唐震龙工作单位外景

在这里工作快两年了,和我一样从内地过来且没有离开的人都融入了这里,我们尝到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百样,看过了当地孩子的天真无邪,体验到了国家对西部发展和民族事业的良苦用心,于公于私,因为感动和同情,因为使命感,我们都无法忘却、无法扬长而去。

唐震龙拍摄的扶贫照片被《新疆日报》刊载

我从事的工作是基层脱贫攻坚工作。过去两年,我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现实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正是这样走近群众,才让我更加深刻理解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意义和必要性。一次,我有点不情愿地去学校接一个孩子放学,孩子一路上话很多,而我只觉得聒噪。孩子突然问:“叔叔,你吃过汉堡包吗?是一种很好吃的面包,还有肉和蔬菜,今天我们老师给我们讲的,很好吃的。”我愣住了,沉默了,想想朋友圈大家发的各种美食,再看看眼前的孩子,连这么普通的食物都没吃过,甚至还在憧憬,内心难免有些心酸。我没有立刻送他回家,而是带他去吃了心仪已久的汉堡包。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听到孩子下车以后跟同伴炫耀的语气,我突然明白,我改变不了世界,但我可以让一个孩子脸上绽放笑容。对于扶贫来说,教育才是摆脱贫困的有效方法,我们没有办法一蹴而就,但我们可以慢慢影响周围的孩子,让他们走出这片土地,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在原地筑巢,当雏鸟飞越崇山峻岭、戈壁荒漠,再次返回这里时,这里已是鸟语花香,生机盎然。

一直以来,母校为西部输送过多批次毕业生。今天,不管我以怎样的身份在这里工作,我的愿望只有一个,用我的青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祖国的建设不会放弃每一片土地,建设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最后,学弟学妹们,对于即将毕业的你们,我想分享几点感受,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第一是要相信自己,也要相信世界的美好。世界很大,人生很长,前路漫漫,也许会遇到前所未有过的磨难,甚至想要放弃,但你应当理解,流过泪的眼睛更明亮,滴过血的心灵更顽强。世界的模样亦是如此,她的美取决于你凝视她的目光。

第二是要不断提升自己,活成喜欢的模样。小时候你们是不是也做过改变世界的梦?我们改变的从来不是世界,而是自己,在改变自己的过程中,和环境相互融合,和世界相互理解。有些初心,是值得我们坚守一辈子的。灯光下的浪漫、图书馆里的书香、教学楼的亲切,这些都是没办法带走的。但我们可以带走的,是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不管到了哪里,从事什么职业,我们要始终坚持学习、坚持成长。

第三是要先成长后成功。在开卧谈会的时候,是不是都和室友们分享过将来怎么“飞黄腾达”?人生就是在不断的选择中前进的,毕业后也许你不经意的选择就决定了你今后的高度。但选择不是靠运气,更应该是经验和经历使然。毕业之后的五年,是一个过渡期,不是让我们畅谈梦想的,而是让我们学会沉着冷静,慢慢成长,不要执着于比较,沉下心,做点事,将来的你会感谢这些年努力的自己,因为你的积累,会在未来让你有更高的平台和更强的能力。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你们早已不是幼稚的孩童,理应拥有自己的想法,勇敢向前,大胆去做。

祝我的合师和大家都好!

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唐震龙

2021年5月20日于新疆和田皮山县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处)

个人简介:

唐震龙,男,中共党员。2015年9月至2019年7月,在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就读,担任班级班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2019年7月参加新疆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招聘,现为新疆和田皮山县公务员。

上一条:【校友风采】行知精神熏陶下的合师学子—曹旺旺 下一条:【校友喜讯】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翟玉龙任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