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两会上的合师校友“好声音”(三)| 全国人大代表杨善竑:加快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

2021年03月15日 19:09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终审: 樊彩萍  点击:[]

[编者按] 3月4日至11日、3月5日至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来自各地各界的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在国计民生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我院1997届英语专业校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在今年两会期间,围绕加快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党政机关基层干部要带头说普通话等提出建议。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杨善竑校友的两会“好声音”。(发展规划处(校友办))

一、加快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释放年轻人的时间和精力

从农村学校的营养餐到贫困学生如何上网课;从中小学生健康教育到婴幼儿照护服务……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关注的重点和教育息息相关。让她感到欣喜的是,她每年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问题得到了推动和解决。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加快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详细规划,让年轻人释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希望制定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规划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杨善竑关注的重点和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有关。“我国二胎政策是从2016年放开的。自放开以来,婴儿出生率没有增长,反而下降,这与政策的初衷似乎相违背。”杨善竑认为,导致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认为压力太大,养孩子成本太高,尤其是城市里的年轻人要上班工作,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无人照看,索性就不愿意生育孩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加快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制定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详细规划,让年轻人释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初步满足。到2025年,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今后五年是我国婴幼儿照护发展的关键期,为了加快建设婴幼儿服务,加快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让年轻人释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杨善竑建议,制定普及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详细规划。她坦言,自《指导意见》出台以来,各地结合实际纷纷出台了实施意见或落实方案,2020年也建成一些试点市县的婴幼儿照护机构,但是与满足社会初步需求的目标还相差甚远,公办普惠的占比不高。因此,要加快建设婴幼儿照护机构,必须要在顶层设计上进一步明确各地的具体规划,各地根据人口规模,结合布局,按年度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等形式,加快建成一定数量的机构,逐步满足需要,直至2025年实现满足需求的目标。

对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可定期进行评估

婴幼儿照护机构不同于幼儿园和早教中心,是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的机构。国家卫健委已经制定了专业化规范化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杨善竑认为,对已投入使用的机构除了对其办学机构的规模条件、人员配备、安全保障等进行严格监管外,定期开展达标评估认定,实行动态管理,对办学机构不合格的,没有专业人员的,或者出现安全问题的,要问责与整改。

此外,她还建议出台保障和奖励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措施。《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各级政府要在婴幼儿照护发展机构的规划、用地、队伍配备上给予支持和监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但是要控制一定的数量,吸取早期学前教育发展的弊端和教训,防止民办力量举办过多,导致形成高收费、难监管的局面。婴幼儿照护发展要在公益普惠上加大投入保障,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规范发展,真正办人民满意的照护服务。

(新闻来源:https://www.sohu.com/a/453937044_119178

 

二、基层干部要带头说好普通话

普通话是我国推广的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国家通用语言。澎湃新闻从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处获悉,今年她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党政机关基层干部带头说普通话的建议》。

 

“根据权威机构的抽样调查显示,县级(含)以下基层干部在工作中使用普通话的比率不到50%。”杨善竑表示,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学校、公共服务四大重点推广领域中,党政机关普及率最低、普及水平最低、使用率最低,也影响了基层干部对外沟通联络、对内服务群众的语言能力和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

杨善竑指出,推广普及全国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民素质和人的全面发展。当前社会推普氛围十分浓厚,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特别是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广大基层干部、公职人员,普通话水平不高,使用积极性不高,且对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引导广大群众说好普通话的意识不强,存在“会说而不说”的情况。

为提高基层干部的普通话水平,发挥党政机关推广使用普通话的“龙头”作用,杨善竑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是加大宣传执法力度。杨善竑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逐步落实“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应当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对尚未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的,分别情况进行培训”、“国家机关以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公务用语用字”等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推动基层干部带头使用普通话,促进全社会共同使用普通话,营造浓厚的使用普通话氛围。

其次是加大培训力度。杨善竑认为,根据《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相关规定,应当将普通话培训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干部培训体系,成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也可以通过分层次培训的办法,提高其普通话水平。加强对在职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力度,采用达标考核的办法,提高说普通话的覆盖率。

此外,杨善竑还认为要从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要加大考核力度,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内容纳入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考试题库,充实语言文字基本标准规范的方面内容,面试评分标准中要有针对使用普通话情况的相应分值。”

(新闻来源http://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1/03/04/9061658.html

 

上一条:我院上海校友联谊会召开2021年第一次理事会 下一条:两会上的合师校友“好声音”(二)| 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校友:试点全民免费医疗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