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文苑】苏州大学副教授郭明友校友:粽香——在心底已经写了十年的祈愿和杂感

2020年06月16日 10:32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粽    香

——在心底已经写了十年的祈愿和杂感

 郭明友(97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

 

端午节将至,想起了记忆中的粽子香,也想起了故乡的芦苇荡。

故乡的粽子作法极其简单。三片新摘的芦苇叶,裹着从清水里捞出来的白米,上锅清蒸一个小时,即可从出笼。开吃时,剥去芦苇叶,蘸着碟子里的白砂糖,一口咬下去,纯正的清香即刻甜透心底,充满茅屋,弥满小院,满村都是这种淡淡的清香。慢慢地,儿时记忆中的端午节,就变成了这再朴素不过的粽子,一年一年地期待着。

 

长大后,随着读书、工作,人生南北颠沛,吃粽子已不再限于端午,所见粽子的工艺和味道,也逐渐繁多,于是,故乡的芦叶白米砂糖粽,似乎慢慢地也在记忆中,淡去了味道。

然而,十年前的一个偶然,使我不仅把儿时的粽香,凝结为记忆中的永恒,还使我每年再逢端午,心灵深处总会多一份祈愿和杂感。

那是个密雨斜织的端午节,我下班后去穆桂英食府,领取单位派发的节日慰问品。粽子是这家五十年老店的招牌点心,那时还不流行精美的包装盒,却可以保证现场领取到的,都是刚出笼的新鲜品。

十六只粽子装满了手提袋,从里面散发着丝丝的热气和香甜。就在转身撑伞的瞬间,我看见近旁的廊檐下,一个老妇人靠在墙角,坐在水泥地面上,任屋檐遮不住的细雨润湿着额前的白发,和布满沧桑皱纹的、褐色的脸颊,神情漠然地看着街面,身旁放着一只空空的、破旧的搪瓷碗。这是个因避雨而不能出去行乞的老乞丐,一个约七十岁上下的、看上去与我母亲年纪相仿的老妇人。我下意识摸摸衣服口袋,手指却没有碰到一个硬币。我迟疑了一下,走到她面前,从提袋里拿出两只余温尚存的粽子。

“老人家,过端午节了,吃个粽子吧。”我说。

她漠然的眼神立刻变得很惊喜,似乎也很意外,略有一丝犹疑后,伸出粗糙的双手捧着接过了粽子。

“这…这…这粽子,好吃的!…很贵的!”她嘶哑的声音喃喃着,苍老的面颊上露出真诚的谢意,眼神里充满感激,似乎还有点歉意。接着,她就努力地想要站起身,苍老瘦弱的手脚已不灵便,只能艰难地勉强地前倾着身体,一只手扶着墙面,似乎是想要做出要弯腰致谢的样子。额前散垂着湿润的、凌乱的白发,破旧的蓝色大褂,立刻显得空荡荡的,枯瘦的身形更显得苍老。

我快速闪退到一边,没有再多说出一句话,便转身匆匆离去——仅仅是两只粽子啊,岂值一个老人如此感戴!

一回到租住屋里,我就立即抓起电话,直到听见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我心情才慢慢平静下来了,可眼泪却差点流下来了。

“妈!端午节了,包粽子了吧?”我声音哑哑的问。

“嗯,包了好多呢!你们回来吗?回来也有的吃呢,你们都还好吧?!”

……

后来,每逢端午节,我都会想起,那个在细雨中行乞的老人;想知道七十年中,她曾经给孩子们包过多少粽子呢?猜想着她吃到的穆桂英粽子,会是什么样的味道呢?这些年的端午节,她还有粽子吃吗?

                                                                                   (2013.06.09)

 

校友简介:

 

郭明友,1972年出生,现为苏州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副教授、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原安徽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02年、2011年分别获得苏州大学硕士学位(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设计艺术学专业,中国园林文化与历史方向)。曾任教于无锡商职院。

主要研究方向为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遗产保护。2014年分别获江苏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近五年出版专著《明代苏州园林史》,发表《论景境:关于中国园林审美理论元概念的思考》等学术论文约20篇(其中多篇发表于CSSCI期刊);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省级科研项目。(校友办)

上一条:学校隆重举行2020届校友联络员“云聘任仪式” 下一条: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校友出席公司与江苏广电“快up”融媒计划升级签约仪式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