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抗疫• 校友在行动】文学院崔亚歌校友:在西部书写抗疫青春篇章

2020年04月22日 17:39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2019年7月,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崔亚歌入选安徽省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身处服务地新疆的崔亚歌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与家人团聚,做一名无悔的“逆行者”,积极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她用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青春诠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一“西部计划”的响亮口号。

两次决定,一份坚守

庚子春节到来之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5团柳兴社区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欢声笑语迎接新年的到来,但已经大半年没有回家探亲的崔亚歌却独自待在宿舍内,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和父母一起跨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主动申请驻守服务地新疆,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当中,同大家一起抗击病毒。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面前,她将自己对父母的思念深藏于心中。“感谢你们支持和尊重我的选择,再等等,疫情防控工作还在紧张阶段,我会在工作中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担心,疫情结束就回家看望你们。”这是她对父母说的话,不舍而又坚定。自入疆以来,她一直秉持着初心,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事业中,尽心竭力,不辞劳苦。 “从我决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那一刻开始,我觉得我的未来是不平凡的、是有意义的,因为那是我的梦想。就像我现在决定选择留下来和大家一起对抗疫情,也是我的初心、我的梦想。”崔亚歌回忆起去年夏天决定加入“西部计划”的场景,那种感受就像如今决定驻守服务地参与疫情防控一样,那么坚决,那么无悔。

三重身份,无私奉献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话始终在崔亚歌的心中盘旋,她认为自己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为社会奉献爱,给社会带来温暖。“‘爱满天下,知行合一’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也是我一直认同的人生信条。在接到政府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群防群控后,我第一时间填写了报名表。”崔亚歌成功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帮助宣传资料、协助当地居民解决基本生活需求、统计捐赠物资信息成为了春节期间崔亚歌的生活主旋律。同时,崔亚歌结合“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网络工作的岗位特色,积极协助社区组织网络文化活动,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感知做出了积极贡献。

“身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我要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最大化的发挥自己的作用。”在目睹一线的防疫人员不畏严寒在室外工作的场景后,崔亚歌受到很大的鼓舞,更深刻的意识到了自己身为志愿者的责任,她向社区提出申请——为自己增加室外巡访劝导工作。尽管新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非常严,但还是有一些不了解疫情严重性的老人会偷偷出门遛弯,这时候就需要崔亚歌与其他志愿者们对老人们进行劝阻,和他们沟通,让他们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每劝回一位老人,就减少一点风险,这也使她更切实的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更应当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不给国家添乱,不给医护人员添麻烦就是我们劝阻工作开展的出发点。”有着共青团员、“西部计划”志愿者、疫情防控志愿者“三重身份”的崔亚歌深知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期间,一些人和事让崔亚歌难以忘怀。“有一位孤寡老人很特殊,她在自身拮据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拿出500元钱想要捐赠给武汉,我看到那些零零碎碎、有些褶旧的旧钞票时,我的心都揪起来了。”崔亚歌回忆道。“老人的行为让我感动,也让我觉得中国儿女携手并进,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热爱新疆,热爱质朴团结的人民,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会铭记这段志愿者经历,它使我学到了很多。”闲暇之余,崔亚歌时常感叹。通过参与疫情防控,她明白了群众团结一致的力量,并且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能够快速落实到基层党委政府,基层党委政府也能够快速地向人民发起号召,人民也会积极响应,这是一个国家充满活力的体现。最后她表示:“‘西部计划’服务合同有期限,在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也终有结束的时候。尽管一个阶段的任务即将完成,下一步尚未做好规划,但只要思考着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那么不论怎样的结果都是无悔的。”

“我们都是单翼的天使,只有相互拥抱时才能飞翔”,人类本就应是一个互帮互助的命运共同体,崔亚歌用她的青春和热血为西部地区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疫情群防群控贡献力量。我们需要向崔亚歌学习,学习她那份不忘初心的使命坚守,学习她勇往直前的青年担当,学习她追逐梦想的矢志不渝。正如崔亚歌所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已经不仅仅是一句服务西部计划的口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祖国的任何一个地方都需要我们,我们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加美好!”(院团委:王露 院团委学生记者:胡斯文)

图为崔亚歌在社区张贴疫情防控告示

上一条:中文专业校友于同志出版著作《刑事实务十堂课:刑事审判思路与方法》 下一条:【抗疫• 校友在行动】武汉大学教授孙晋校友:我与2020年新冠疫情的故事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