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抗疫• 校友在行动】武汉大学教授孙晋校友:我与2020年新冠疫情的故事

2020年04月21日 18:54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新冠疫情发生后,武汉形势非常严峻,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疫情,武汉封城了,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城中人们生活状况成为全国人民最为关心的事情。

我校校友、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疫情期间一直在武汉,在封城的那些日子里,他一边捐款捐食物捐口罩,做志愿工作助力抗疫,一边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撰写了与疫情相关的五篇立法完善建议报告提交了全国人大等相关部门,四篇论文;组建学生群,线上指导博士生、硕士生撰写了十几篇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论文或报告,并不忘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在线上开展普法宣讲,结合疫情的学术讲座、参加学术研讨会。这一切令人敬佩。

以下是微信公众号“武大竞争法”中刊登的孙晋校友撰写的武汉故事。

附:

我与2020年新冠疫情的故事

2019年底2020年初,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蔓延湖北全省和全国,波及全球。在疫情肆虐的这三个月,我与我的家人始终身处疫情中心武汉,和绝大多数家庭绝大多数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健康乃至生命也受到严重威胁。

媒体在2020年1月底2月初集中报道的一位78岁新冠肺炎出院卢姓患者,他恰是我岳母的兵乓球球友,退休前是武汉同济医院教授,卢某病发住院前于去年12月底和我岳母曾在同一个球馆一起打过球。之后,我岳母恰恰于12月底和今年1月初期间发烧咳嗽,当时社区医生当作支气管炎治疗,我和夫人带着孩子探望照顾,岳母毕竟二十余年不间断打球锻炼,身体素质过硬,竟然奇迹般地接近痊愈回家了;我们探视回家后,巧合的是,孩子咳嗽发烧不爱吃饭,持续了10天左右,我们认为这是正常感冒,又担心去医院交叉感染,就没有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孩子在家吃些感冒药并注重调养,后面慢慢也好了;腊月27日我们夫妇又带着孩子去看望岳母并送些年货。后来钟南山院士说新冠病毒“人传人”,我们才意识到岳母之前的“支气管炎”有可能是被球友感染了新冠病毒,又担心老人如果感染了,是不是传给了孩子和我们夫妻俩,说实话,封城近三个月期间,和近千万留在武汉的市民一样,后怕不已,只要我和家人遇到身体有些不适,比如有点发烧、有些咳嗽、嗓子疼痛、有些乏力,经常产生想去医院检查弄清楚的念头。但此时武汉已经封城,人车不能上路,总不能走到医院去检测吧,况且医院早已人满为患,又担心出门去医院检测过程中被新冠病毒感染,思想负担很重。最终决定打消去医院的念头,就在家做好自我隔离,有意识地进行观察。万幸的是,迄今我们一家以及和我们一起生活的父母除了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总体上还算健康。话虽如此,但在家封闭隔离的日子里,我好几位熟悉的人陆续感染了新冠病毒,尤其不幸的是,我的一位好友和一位同事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让我伤心不已感慨万千,感叹生命脆弱和人生无常;也让我更担心,特别担心孩子和老人万一被感染,他们的免疫力低下,该怎么办,但又不能让家人看出我的担忧。不过不管怎么说,在最难熬的这三个月里总算顾住了小家。

在顾全小家的同时,我想,自己是一名党员,也要顾大家,就想报名做志愿者,帮医院和医护人员联系医用物资,开车接送医护人员,我把这个想法和家人商量,虽然得到夫人支持,但是父母表示非常担心,母亲说,一家老小只有我一个人上班,而且两个弟弟的家境也不好,还指望我这个哥哥多帮衬,还要管岳母和父母三个老人,还要抚养两个孩子,一大家子担不起这个风险,这句话戳到了我的软肋,只好作罢。我就寻思着换个方式,参与抗疫。

我之前组建了师生微信群“孙门一家亲”,把我指导的在读和已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150人都拉到这个群里,我在群里宣传抗疫政策和法规,传授防控病毒知识,不仅督促和检查大家的学习和研究,指导即将毕业的两位博士生和八位硕士生撰写毕业论文,还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并要求大家结合专业知识思考与疫情防控或疫后复工复产有关的问题。我还专门就《传染病防治法》的正确适用和法律责任问题、疫情期间价格管制出现的法治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湖北省及武汉市复工复产需要更高水平公平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撰写了四篇论文和五篇立法完善建议报告,一篇论文3月3日发表于“人民论坛网”、一篇论文3月31日发表于《民主与法制时报》并被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号客户端转载、一篇论文被《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采用即将刊发、一篇论文投稿《法律适用》,几篇咨询报告分别提交给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中国法学会和省市相关部门。我还要求自己指导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们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指导学生撰写了十几篇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论文或报告。同时,我于2月底接受凤凰通讯社视频采访,就抗疫特殊时期依法管控口罩防护服等医护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维护物价稳定,进行专业分析和普法宣讲;3月13日为新疆大学师生线上做了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法的应对》讲座;3月份线上参加了三场学术研讨会。这些都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还用实际行动守卫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平安,向抗战一线的同志们致敬。当我听说中南医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吃饭成了问题连续工作营养跟不上,2月11日我购买了价值7000余元的著名品牌营养鸡蛋“灵芝蛋”捐献给中南医院。听闻李文亮医生牺牲,为致敬这位武大校友,我带头捐款1000元并参与组织为李文亮医生亲人募捐达20多万元。2-3月份,我的学生如南京郭劲、深圳张坤邓译娜等人先后赠送给我一批口罩,我的朋友如新西兰陈凤霞西安王莹莹北京钟洲武汉侯文杰等人先后也赠我一批口罩,我和夫人又通过关系自己购买一批口罩,共三千余只口罩,价值约10000元,我们分批捐给协和、亚心、枣阳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医院等一线医护人员以及一支为武汉抗疫一线医生派送物资的志愿者队伍。我夫人之前在医药集团工作,有一些医药资源,我和她一起把紧缺的医护防护服信息提供给有需求的医院或医护人员,促成捐赠方和被捐赠方快速有效对接,为战“疫”一线传递“弹药”。我们夫妻积极参加小区的志愿者活动组织爱心捐赠和派送蔬菜,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有生活困难的市民数次免费赠送我和我父母种植的有机蔬菜300多斤。

在这次抗疫中,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大家相信,疫病无情人有情,在大灾大难中的守望相助,就是温暖人间的真情。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还原生活美好的样子!

 

 

上一条:【抗疫• 校友在行动】文学院崔亚歌校友:在西部书写抗疫青春篇章 下一条:【抗疫• 校友在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校友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权威发布会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