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心声】初教专业校友、大别山区村小教师季强:我愿意是一名教师

2019年11月26日 16:03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我愿意是一名教师

季强

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来自大别山区村小的教师。我本是一个外乡人,在这里工作已经5个年头了,所以,这里也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2015年,我第一次踏上红色岳西这片热土时,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我仿佛感受到,我和这片热土之间深深的缘分,早就注定了。

时间过得真快,5年的教学时光,就这样匆匆而去了,那些我曾经陪伴过的孩子们,也一个个从小学走进了初中,从调皮可爱的小男孩,变成阳光帅气的大男孩,从天真的小女生,长成了懂事的大姑娘。时间虽然过去了,但是曾经发生的一幕幕,并没有从我的心里面抹去,那些值得回忆的场景,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记得那是2015年秋季开学前的一个夜晚,妻子开车,把我所有的生活用品都带到柳畈小学。这是一所寄宿制学校,有一大部分学生开学第一天晚上就开始在学校住宿。当一位农民模样的校长骑着摩托车,把我们带到学校门口的时候,天已经很黑了。校长在校门口喊了一声:“同学们,快来帮新老师搬东西哦。”只见一张张笑脸跑出来,一边亲热地叫着“老师好”,一边七手八脚地帮我拿东西。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我的学生。

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看着这么多双明亮的眼睛盯着自己,心里多少有些不自在,更确切地说是没信心。我胆怯的原因是:这些跟我有缘分的孩子,我到底能给他们什么?这个问题一直伴随我至今。

是的,我到底能给我的学生什么?我很自然地反思到,我是因为什么才踏上这片红色热土?是岳西的美景吸引了我?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让我养家糊口?还是,跟妻子工作近一点,可以互相照顾让家人放心?是的,但仅仅如此吗?我的内心里面总有一种声音告诉我,跟孩子们的相遇,将会是我生命中不曾想到的惊喜。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也许就是陶行知先生说的这一颗纯净无染的真心,才使我产生奉献乡村教育的初心,才是我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动力。这颗心就是爱,就是责任,就是使命。

学高为师,身正是范,以后的日子里,教学和生活,平静如水,我和孩子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有过欢笑,有过责罚,也有过一些成绩。不知不觉,竟然过去了五个年头。5年中,最令我难以忘记的,是每次去家访的场景。不少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都出去打工了,不得不把孩子托付给了家里的老人和学校老师。

我去家访的时候,学生家里只有爷爷奶奶。每一次去家访,那些饱经沧桑,满头皱纹的老人都非常尊敬老师,非常客气的端茶倒水,笑容满面的对老师说,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在学校全靠老师。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话,“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的孩子,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少年?”

一个没有人才的家庭不会兴旺,一个没有人才的国家没有未来。所以我深深的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那么我也经常在想,一名教师,在育人的过程中,到底应该给孩子们打上什么样的人生底色?哪怕,到了分别的那一天,就算身边没有我们的陪伴,这些孩子们也能够因为我们曾经的教育,勇敢地朝着正确的人生方向走下去。当他的生活遇到困惑和心结的时候,如果老师曾经的只言片语,能成为他的安慰和良药,能帮他走出困境,那将是老师的欣慰。那么,这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呢?我想,这肯定不只是知识的传授,不只是会考试上大学。生活,要比一张试卷复杂得多;做人,要比一本教材丰富得多。人生路上的挑战和生活的困苦,我想没有坚毅的品格,是走不下去的。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教育,要把学生当人看,而不是学习的机器。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有着不同的个性。所以在我们的教学中,不仅要重视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精神和人格的塑造,行为和习惯的养成。要培养孩子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精神,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的作风。要给孩子们从小打下扎实的童子功,就算以后遇到风吹雨打,也能够从容的应对和承担,而不是怯懦的退缩与放弃。

少年强,则中国强,梁启超先生在百年前就发出这样呼唤,愿我们一起努力,培养更多明亮的孩子,则家庭可期,社会可期,中国可期。

我愿意是一名教师。假若能让时光倒流,假若给我再次选择的机会,假若有来生,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教师!

上一条:院领导带队走访看望南京校友 下一条:教管专业校友、上海市松江四中校长高德品向母校赠送新作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