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教管专业校友高德品为高校校长班作讲座:教育变革中的校长使命之学校文化建设

2019年11月23日 10:19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11月22日上午,96届教育管理专业校友、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高德品应邀来校为安徽省高(完)中校长任职资格班进行了一场《教育变革中的校长使命之学校文化建设》的讲座。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和统领,是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办学水平的充分展现,是学校持续发展的持久动力和核心力量。讲座中,高德品首先从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伦理学等多种视角对学校文化的内涵进行了深度解析,提出了做“有机”的教育的办学思想,即“顺应天性,尊重个性,温和重本”,然后结合大量生动、典型的实例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1)课程文化:提出了“明理尚美,多维发展”的课程理念和“满足需求,引导需求、创造需求”的课程开发思路,介绍了本校的课程实施的途径和课程结构。(2)课堂文化:介绍了迭代升级的课堂,提出要形成体现师生合作平等关系的对话课堂、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生态课堂、厚植发展后劲的有效课堂的文化特征。(3)组织文化:介绍了立足“有机”教育,培养“追求幸福”的教师发展机制,并从教师的角色重构、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轴的构建、校本研修之变发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精辟的分析。(4)管理文化:从愿景激励、评价激励两个角度介绍了激励机制的创新;从打开组织的边界、打开责任的边界、打开管理的边界、打开时空的边界四个方面介绍管理赋权的做法。(5)新时代如何做校长: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提出新时代校长要具备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品牌传播素养等关键能力,要具有超越世俗的教育情怀、正向生长的专业素养、超脱物化的教育精神、回归本源的创新能力,还要有消化不良情绪、倾听各种不同意见、与问题和平相处、解决结构不良问题的基本功。

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听课的每一位校长都很受启迪。高品质学校文化建设要追求更自觉的学校文化,更优质的学校文化,更幸福的学校文化。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是立德树人的时代要求,是新时期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持续推进学校变革、凸显学校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的一个主要任务。(教师教育学院)

上一条:教管专业校友、上海市松江四中校长高德品向母校赠送新作 下一条:数学系校友姜昌根为高中校长班作讲座:新优质学校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