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数学系校友姜昌根为高中校长班作讲座:新优质学校创建的实践与思考

2019年11月22日 10:12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11月21日下午,86届数学专业校友、合肥市教育局调研员、原副局长姜昌根应邀来校给安徽省第54期高(完)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作了一场题为《新优质学校创建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作为一所学校教师的领头羊——校长,如何调动一切资源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建设好一所学校,把学校办成让老百姓满意的优质学校,这是摆在校长面前的一个不容回避的话题。

姜昌根的讲座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从时代发展对教育需求的角度,分五个部分:一是为什么要开展创建工作?二是什么是优质学校?三是如何创建优质学校?四是什么是家门口的好学校?五是新优质学校推进策略,系统的详细的阐释了创建优质学校的方针和策略,给听课的校长们带来了深深地思考。在为什么要开展创建优质学校方面,姜局长结合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和义务制教育均衡发展形势,阐释了学校由基础建设发展到学校内涵发展到品质提升,从学校由政府投入到学校自身注重课程文化建设到学校创新体制建设,从学校管理者关注的重点由软硬件建设到重视课程育人,教育价值从注重学生学习成绩到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到为学生终身的幸福负责,高屋建瓴,指明了办优质学校的意义所在。在什么是优质学校方面,姜局长从一所优质学校一定是有德性的学校、有思想的学校,有特色的学校、有创新的学校和有创新的学校五个方面阐明了优质学校的标准和内涵。在如何创建创建一所优质学校方面,姜局长从细节决定成败、业精于勤、穷则思变、真诚是通向荣誉之路和待人以宽、责己以严五个方面给校长们指出了创建的方法和措施。在什么事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方面,姜局长指出了三条标准即公益性、吸引力和适应力。在新优质学校推进策略方面,姜局长提出了寻找——发现,确定“新优质”的内涵要素;定位——发展,提取“新优质”的关键经验;创建——分享,建立 “新优质”学习共同体三个具体策略。

讲座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对优质学校的阐释既有宏观的目标引领,又有微观的具体操作,列举的事例鲜活丰富接地气,阐释的道理深刻有内涵,让参加培训的校长们有很大的启迪,这一方面来源于他自身丰富的教育管理经验和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来源于他对教育事业深沉的爱和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对教育深入的思考。办老百姓满意的教育,办一所优质的学校,应该来说是作为一所学校管理者孜孜不倦的追求。在当前的形势下,是一味地追求学生的学业成绩高考升学率,满足眼前的虚荣,还是着眼于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但也不是非此即彼的抉择,关键还在于学校管理者的责任和担当,是注重眼前的一时的荣誉还是注重教育对学生成长的深远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指示精神,给教育管理者指明了方向,那就是摒弃眼前功利思想,遵循教育规律,着眼于学生健康成长,用爱心倾注教育,用创新发展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方针,这才是建设一所让老百姓满意的一所优质学校的根本和前提所在。(教师教育学院)

上一条:教管专业校友高德品为高校校长班作讲座:教育变革中的校长使命之学校文化建设 下一条:政教专业校友、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曹前发向母校赠送新作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