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新作]张涛甫: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

2023年12月26日 09:20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12月25日,澎湃新闻发表我院校友、上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教授的文章《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


编者按:无论是在宏大的时代,还是在人生的紧要关头,“幸福都是一种艰苦的工作,需要我们以更有韧性的生活哲学去穿透它,以更有力的行动去推动和改变。”回首即将过去的一年,你又以何种姿态和行动予以应对?澎湃评论部年终特别策划《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记录和书写你我的2023年,本文为专题开篇。


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

文 | 张涛甫

2023年的冬天来得有些晚。每到这个时节,人们对时间的感觉分外纤敏。一个个鲜活的瞬间,浓缩了密度不等的细节和心情,沉入记忆的湖底,成为生命中柔软又坚硬的存在。

这是被忙碌的风景撑满、让生活的豆荚鼓胀欲裂的一年。在这一年,人们的心力和体力都拉到满格,释放出来的能量,将物理空间和心理空间顶到了极限。

2023年打头开始,即被寄予超高的期待,在没有进入粗粝的现实之前,靠理想单飞,把天空擦得蔚蓝干净,一旦落地才发现,每一个理想的变现都需要饱蘸汗水,且汗水中的盐度远超想象。许多具体而细微的目标似乎触手可及,当你走得越近,付出越多,它们并没有以同样的姿态和速度向你走来,甚至渐行渐远。每一个向上的台阶都是负重前行。

2023年是吃重的,似乎整个地球都在喘着粗气。世界变得拥挤和喧嚣,横生了纷杂的枝蔓,漫溢了繁杂的噪音,滋长了超重的欲念。所有的纷纷扰扰倒灌到芸芸众生的生活里,把每个人都折腾得异常忙碌,让人感到不能承受之重。

这也是在夹缝中倔强地生长希望、负重前行的一年。世界超重,很多时候会让人显得力不从心,甚至信任、信心、信念都失重了,有时候连真相都变得模糊了。但并没有阻挡我们对希望的执念,更没有压垮我们韧性的斗志。越是在极限时刻,越能激发深藏不露的潜能和集体智慧。正是这种深沉博大的力量,托举我们的家与国,风雨兼程,稳中求进。

人间的烟火气,从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弥漫开来。无论阴晴圆缺,生活则每日生鲜。把希望托付给日常,将日子过成岁月。无数个生活小颗粒的发光体,成就了2023年的饱满和光晕。

面对世界的拥挤和喧嚣,遭遇生活的不易和沉重,深陷其中,短期内无法抽离,以何种姿态和行动予以应对?世间万象,皆由人所为,生活纷杂,也因人所致。我们不能做简单的选择题,关键看我们以何种心态和行动去应对。

顺风顺水时,人们会习惯于舒适和安逸,而对于猝不及防的困难和逆境,大家就不能不调整生活的心态和方式。总是希望以最小的力撬动生活杠杆,以最省力的方式迎受舒坦的生活,幸福的巧克力似乎唾手可得——这不会是生活的常态,幸福从来没这么易得,也不会如此廉价。

弗罗姆有言,爱和幸福并不是地心引力偏向我们这一边,是上天砸在我们头上的。幸福并不只垂青于那些幸运和强大的人,相反,幸福是一种艰苦的工作,需要深思熟虑和努力经营。社会加速,不确定集聚,生活被挤出更深更多的纹路,难以一眼洞穿,因此,需要我们以更有韧性的生活哲学去穿透它,以更有力的行动去推动和改变。

越是在伟大的时代,越是要承受巨大的重量;越是在重压之下,越是要稳住脚步。在人生的重要关头,方能彰显人的意志和智慧。一马平川,顺风翱翔,一路阳光随行,繁花夹道,固然令人心旷神怡,幸福横溢,但这并不真实。真实的幸福往往浸透汗水和艰辛。

指望新的一年运气、幸福会自动临门,这是一种廉价的乐观。幸福需要栉风沐雨,引体向上,负重前行,因此,需要练就一副强大的心肺,要有超强的意志力,去抵消世界的不确定,去穿越阴霾。在粗粝生活中练就强健的心力和意志,才能抗压和承压;把意志和能力磨砺得足够有力,才能托得住生活的重力。

幸福能力不是孤独、孤立的,它需要群策和群力的合围,需要众志和众智的集结,更需信念和价值的联结。坚实的价值底座和文化海床,方可托举可靠的幸福共同体。

只有动起来,跑起来,才不会感到冷。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每条河流终将流向大海,每片雪花都朝着春天飘去。(发展规划处(校友办))

上一条:我院校友李建华应邀参加“明远教育奖”颁奖典礼暨顾明远从教七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校友企业366教育集团与人民日报社人民研学网达成战略合作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