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上海校友联谊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大道”传统文化讲座

2020年05月26日 12:41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5月22日下午,合肥师范学院上海校友联谊会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线上与线下的结合,成功举办了校友讲座。校友联谊会顾问、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凌德祥教授作为首位受邀佳宾,做客腾讯直播间,向广大校友作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科学观:“大道”理及其重要历史文化和应用价值》的公益演讲。本次演讲的内容是凌教授的最新科研成果,校友们近水楼台有幸成为首批听众,认真聆听了这次精彩的演讲。

“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文化。演讲中,凌教授全新阐释了“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即为传说中“一画开天”、“二画开天辟地”、“十日并出”与“二十四节气”等上古扶桑测日历法的演变,上溯“大道”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源起历程及原道或“正道”历经“易、泛、俗”的发展衍化。演讲结束时,凌教授希望广大校友通过闻、知、得真正“道”,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文化认同,提高科学认知能力,掌握实际应用,做优秀中华文化的智者与践行者。

凌教授的演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很好诠释了我国传统的“道”文化,无疑成为了疫情期间校友们的精神大餐。听完演讲后,大家表示获益匪浅,非常感谢凌教授的分享。

凌德祥教授曾先后任教于合肥师范学院(原安徽教育学院)中文系、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原外国学者留学生研修部,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为教育部人文学科通讯评委、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命名学会和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作为上海校友联谊会顾问,他热心校友工作,一直关心和支持校友工作,深得上海校友们的尊重。(上海校友联谊会)

上一条:快手科技副总裁余敬中校友出席公司与江苏广电“快up”融媒计划升级签约仪式 下一条:上海校友联谊会四届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