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风采】军旅校友曹帅康:戍守边疆,保家卫国

2020年05月21日 12:27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曹帅康校友,2011年考入合肥师范学院,就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第二课堂”活动。曾任校广播台播音员、班级文体委员,主持多场校园文艺活动。2015年毕业后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新疆某支队,2016年—2017年就读于武警某大学,2018年至今工作于武警新疆某支队。因工作表现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学员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下面通过我校“青年新媒体中心”的在校大学生记者对曹帅康的采访,一睹军营中的合师校友的风采。

Q

1、合肥师范学院就读期间,您感觉母校给你最为直观的感受是什么?

曹帅康:青春、自由和开放。母校提供了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平台。

Q

2、您如何看待“爱满天下,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与你作出征兵入伍这一决定之间的联系?

曹帅康:戍守边疆,保卫人民安居乐业是一名军人的担当,打小我就对成为一名军人无限向往,奈何种种条件限制,大学毕业才得以实现。而校训中的爱满天下,恰恰与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不谋而合,正是因为受其熏陶与感染,才使得我对于参军入伍义无反顾。而知行合一,作为每一个合师人的行事准则,给我的军旅人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关键作用。可以说,爱满天下给了我参军入伍的信念与理由,而知行合一给了我勇气和方向。

Q

3、在合肥师范学院就读期间,是否有一些经历或经验,对你未来的参军、军校就读、工作生活有一些帮助?

曹帅康:太多了。参加过学生会,做过校外兼职,做过元旦晚会的主持人,做过社团活动的组织人,做过广播站的播音员,做过勤工俭学的网络教室管理员,做过广播站举办的我为歌狂比赛的策划、主持、歌手作品监制,做了大量的基层保障工作,使得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开展什么活动都必须要有详细的计划与充分的准备。参加过校园歌手比赛、PPT制作比赛、乒乓球比赛、校运动会、卡拉OK比赛、校园十佳主持人,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第一、二届英语风采大赛、晨曦初绽朗诵会。在各类舞台上表演过相声、魔术、跳舞、唱歌。

校外参加过各类公益百公里毅行,无偿献血,迎新志愿者等活动,获得过包括奖学金,风采大赛冠军等种种奖项。要说有什么帮助,那就是增长了见闻,认识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都很优秀,都不甘于平凡,都在为丰富自己的青春不懈奋斗,折腾。这是一群可爱的人,使得我每每想到他们,就能勾起嘴角,重拾信心,向着远方继续前进。

Q

4、您在毕业后才选择征兵入伍。是什么促使您在就业和入伍之间选择了后者呢?

曹帅康:大学前三年每个暑假,我都在校外做暑假工,切实体会到了钱好花,不好挣,大四开学没多久我就找到了一份长期的稳定的工作,在一家传媒企业做网络在线英语翻译,三个月做到了部门主管,先后又在企业的营销,人事部门工作了两个月,临近毕业我已经是分公司的经理,太过于顺畅的职场让我感觉索然无味,正好入伍通知书下来了,不当兵的话,可能这辈子都当不了了,我不想后悔一辈子,所以就跟公司董事递交了辞呈,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天山脚下,当兵服役。

Q

5、您的服役、工作地点位处新疆,生活环境相对艰苦。您的家乡在安徽宿州,气候温和,适合居住。能不能谈谈是什么让您选择了驻扎在边远地区?

曹帅康:既然要当兵,那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我的人生信条里面,也有疯狂折腾这么个因素,所以入伍时,就想着越远越好,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周边接壤国家较多,这里文化思想碰撞的最为激烈,条件虽然艰苦,但图舒服的话我肯定不会当兵,我就再没想太多其它的。

Q

6、同学们对祖国的新疆地区十分好奇。在您服役、学习、工作期间,是否与新疆产生过一些特别的“情愫”呢?

曹帅康:守护着国土六分之一,巡逻在城乡草原沙海雪域。我们边疆军人也有风花雪月:大漠狂风,战地黄花,孤城夜雪,边关冷月。生为男儿,能有这种经历岂不快哉。

Q

7、从您的个人发展之路来看,相较于同龄群体看似较为顺畅。这其中您做过哪些努力,又遇到过哪些机遇呢?

曹帅康:顺势而为,就想着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上级指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坚决服从,绝对忠诚,这是基本素养,也是最低要求。我的每一个老师和领导,包括辅导员吴晓星、英语老师陈英、计算机学院副书记马四民、校人武处钟洁老师,包括入伍以后的每一任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到现在的营长、团长都是我的机遇,我感恩遇到的每一个人。

Q

8、了解到您未来预备长期服务于我国的国防事业,您作出这一决策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呢?

曹帅康:新疆还很缺人,缺各种各样的人才,总得有人来,为什么不能是我呢。我曾宣誓过献身国防,那就必须以一贯之,知行合一方不愧为合师人。

Q

9、自考入合肥师范学院以来,普通本科学习、部队服役、军校学习、军队工作四个阶段贯穿了您的青春时光。您认为哪个阶段最难忘呢?为什么?

曹帅康:那必须是大学时光,这个阶段的我疯狂的吸收着海量的知识,丰富着各种经历和见闻,学到了看到了体会到了各种各样的可能,这个时候的青春最精彩,最难忘。

Q

10、近年来,合肥师范学院不少准毕业生希望以征兵入伍、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升学、就业的形式服务于新疆地区发展。作为校友,您是否有一些人生经验想分享给这些憧憬新疆生活的同学们呢?

曹帅康:如果你的人格中有那么一丝牺牲与奉献,这里就会适合你,新疆的人才像是沙漠的雨水,来得多,留下的少。个人建议,不妨给自己一个机会,来祖国的西北边陲看一看,来体验一番大漠戈壁独有的风花雪月。至于留不留下来,那就看你的造化了。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EQsH8iRQpDTg1sgEbKX4g

上一条:【校友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其成校友提出“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改革试点”等提案 下一条:【校友风采】文学院创业校友周高峰:奋斗创业好时代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