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袁志好校友回校作讲座

2019年09月30日 10:30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9月26日下午,87届化学专业校友、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天津市劳动模范袁志好教授应邀回校为学生作讲座。

讲座前,院党委书记、院长孙道胜亲切会见了热情会见了袁志好,对他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他获评天津市劳动模范、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表示祝贺,并向他介绍了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硕点申报、滨湖校区启用等情况,希望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加强与母校的合作,支持母校事业发展。

在锦绣校区学术报告厅,袁志好作了题为《从牛顿和热力学三定律谈人生发展》的讲座。他结合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和感悟,通过对牛顿和热力学三大定律的分析,畅谈了人生发展道理:要尽早确立人生目标,要集中主要精力、坚持不懈、借助外力去实现目标;人生是会改变的,唯有付出的人生才会向积极的方向改变;相比外界环境,自身努力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要尽早规划人生、学会系统思考、善于与人交流、珍惜时光、懂得感恩,要学会借助外力促进自身发展。最后他还结合自己的管理经历,简要介绍了目标超前、汇聚人才、搭建平台、灵活考核等学科建设经验。

讲座既有极富哲理的分析,又有生动的故事和案例,在自然科学内容中很好地融入了“课程思政”的理念,在娓娓道来中给人以深刻的启示,赢得了听众的阵阵掌声。

讲座由发展规划处(校友办)副处长樊彩萍主持,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红、部分青年教师、学生及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240余人聆听了讲座。(发展规划处(校友办)、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校友简介:

袁志好,1987年毕业于合肥师范学院(安徽教育学院)化学专业,后取得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学位、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博士学位。曾在安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任教。

现为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纳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天津市“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天津市“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功能材料”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材料物理”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Chinese Physics Letter杂志特约评审,美国化学会会员。

长期从事纳米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纳米材料尺寸效应构建一维梯度纳米结构材料的学术思想,发明了基于含结晶水金属盐受热形成纳米气泡及气泡模板法制备纳米环的方法,在纳米材料与结构设计、制备与应用方面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完成企业合作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单篇最高他引200余次;合作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转让专利成果2项。

作为学院院长,秉持“虽不能给最好的待遇,但一定提供最好服务”的理念,殚精竭力汇聚人才,近几年全职引进包括院士、杰青、优青、国家青千等各类人才30多人,极大地促进了学科发展。

上一条:上海校友代表回访母校 下一条:校友办向2019级新生发放《校友风采录》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