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学校举行第十四届“江博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智慧教学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决赛

2019年06月18日 11:07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6月12日,由我院杰出校友、北京江博教育集团董事长江博捐资设立的学院第十四届“江博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暨智慧教学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决赛在锦绣校区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务处和校友会联合举办,党委书记徐成钢、副院长姚本先亲临比赛指导并致辞,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等在肥高校的20位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共有百余名教师参加二级学院组织的初赛,经过选拔,来自13个学院的37名教师进入决赛。此外,还有60余名教师观摩比赛,144名学生参与比赛教学互动环节,参赛教师人数、参与师生覆盖面和比赛影响力达历届之最。

“课程思政”示范课决赛分文、理两个组举行。党委书记徐成钢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参赛教师和比赛组织工作人员表示亲切问候,对莅临指导的各位大赛评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抓机制、压紧压实责任,抓课程、夯实育人基础,抓教学、强化课堂规范等工作,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徐成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共识,画好“同心圆”。要学深悟透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巩固形成全校上下关心、重视和支持课程思政建设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格局;二是聚合力,谋好“路线图”。要以“课课有思政、堂堂都育人”为目标,研讨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方案,细化明确“任务书”和“时间表”,推进各项建设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三是破难题,打好“攻坚战”。深入查摆问题,狠抓标本兼治,系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支持和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四是抓关键,种好“责任田”。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第一责任人,要打造有温度、鲜度、宽度、厚度和深度的课程思政,共同为学院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汇聚强大正能量。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在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将行业奋斗历史、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家和教育家砥砺前行故事等育人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拓展了学生认知视野,激发了学生奋斗精神,强化了学生家国情怀,让“课程思政”创新精彩、铸魂育人,让学生同频共振、受益良多。

智慧教学决赛分文、理两个组举行。副院长姚本先代表学院对校内外专家表示真挚的感谢。他指出,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传播知识、充满智慧的过程,智慧化、智慧性是现代教学的重要特征。他强调,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已经进入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举办“智慧教学大赛”是学院加强教学信息化建设、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在比赛中充分体现教学设施智慧化、教学手段智慧化、教学内容智慧化;各位教师积极运用智慧教学手段,开展智慧教育创新示范,为学生提供智慧学习环境,让教师教学“智慧”起来,让学生学习“智慧”起来,让学习环境“智慧”起来。

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充分利用教学信息平台功能,通过观点投票、课堂提问、学生抢答、主题讨论、作业布置与分析、课后指导和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和手段,增强了师生、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拓展了辅导答疑的时间和途径,丰富了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了考核结果分析的便捷性和针对性,学生学习兴趣被有效激发,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有效提高。

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比赛,第十四届“江博杯”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顺利落幕。外国语学院李政和数学与统计学院杜炜老师获得“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一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黄浩和外国语学院黄莹老师获得智慧教学大赛一等奖。傅文茹、唐银等16名教师分获“课程思政”示范课大赛和智慧教学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教务处:马强强)

上一条:[校友风采]教育管理专业校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叔弘:虚心向学才能扎实前行 下一条:化学系校友、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朱敦回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