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校园>>正文
 

学院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2021年01月04日 13:02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千所“行知学堂”服务万名留守儿童》项目荣获全国金奖(安徽省仅4项,全省高校仅1项),实现了学校各类“国字号”赛事金奖零的突破。

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旨在选树、宣传、推广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的广泛传播。本届大赛共有1000个项目入围国赛,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了展示、评审和交流。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即项目线上参与路演答辩,线下集中评审,最终评选出150个金奖、350个银奖、500个铜奖。

自8月准备申报以来,校团委建立了以专职团干和学生骨干为核心的项目申报小组,统筹开展项目调研、活动策划、资料整理、报告撰写、课件制作、路演呈现等工作。围绕“行知学堂”品牌提升计划和“六个一”宣传推广策略,加强对“行知学堂”活动开办九年来的主要经验和做法的总结凝练;制作“行知学堂”主题曲《爱的行知》原创MV,编印《行知路上——“行知学堂”小先生心得汇编》和《千所“行知学堂”服务万名留守儿童》宣传画册,举办“行知学堂”活动主题巡展,拍摄制作“行知学堂”主题电影《小先生》和“行知学堂”主题宣传片等系列文化产品。该项目在第五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以赛道第一名的成绩斩获一等奖并获得国赛入围资格后,又邀请了校内外专家精准指导助力项目优化。结合省赛评委评审意见,项目申报小组认真修改申报材料、汇报稿、演示课件,最终在国赛斩获金奖。

据悉,“行知学堂”活动是学校青年志愿服务和行知文化建设的品牌项目,是学校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渠道,是合师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阵地。该活动旨在针对当前基础教育尚存在资源不足、发展不均衡的情况,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在寒暑假和周末等业余时间缺乏关爱和辅导的现象,根据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学校“师范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和“举行知旗、走应用路、创师范牌”的办学特色,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践行陶行知先生“小先生制”教学方法,深入城乡为留守儿童举办公益学堂,送去知识和关爱。该活动以行知精神为引领,以行知学堂为载体,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自身的健康成长为目标,建立基地化、标准化、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模式,加强招募培训、活动指导、记录认证、宣传推广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强化组织、人员、技术、激励、经费保障,坚持关注社会,坚持知行合一,坚持推优树典,坚持全员参与,取得了显著成效和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自2012年启动以来,共有11498名“小先生”开办“行知学堂”3407所,覆盖安徽省全部16个地市,辐射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服务农村留守儿童42886人。受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共青团》、《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文明网、中安在线、安徽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500余次,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团中央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等各类省级以上表彰10余次,学校于2014年、2019年、2020年三次荣获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校团委:王露)

上一条:我院10名教授受聘为包河区中小学特聘思想理论政治课教授 下一条:学院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拔赛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