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动态>>正文
 

【校友风采】安徽“厅官”当扶贫队长:望江司阁村顺利脱贫出列——记校友李传玺

2018年04月04日 15:37  编辑:樊彩萍  核稿:   点击:[]

编者按:李传玺系我校中文系校友,现为安徽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研究室主任。20174月,他主动报名参加扶贫工作,担任安徽省望江县司阁村第一书记,成为了安徽省唯一担任村干的厅级干部,受到人们关注。短短一年时间过去了,在李传玺带领下,经达全村人的努力,司阁村已顺利脱贫。2018329日,人民网、安徽网等多家媒体以《安徽“厅官”当扶贫队长:望江司阁村顺利脱贫出列》为题跟踪报道了他的扶贫工作事迹。母校为李传玺校友感到骄傲和自豪,也祝愿他在今后的两年扶贫工作中,不断取得佳绩。

校友简介:李传玺,1963年出生,安徽六安人,1987年至1989年在我校中文系本科专业学习。现为安徽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研究室主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硕士,安徽省作协会员,省杂文学会副会长,省文学评论学家会常务理中。撰写过《孔子的故事》、《寂寞书边》等著作,编著《中外名家微型散文百篇及欣赏》、《禅学初探》等;并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各种类型文学作品、论文数百篇。

以下是媒体对李传玺扶贫工作追踪报道的全文。

安徽厅官当扶贫队长:望江司阁村顺利脱贫出列

426日,望江县华阳镇司阁村,一江春水缓缓流过,河坝上栽满杨柳,油菜花竞相绽放,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55岁的安徽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司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传玺信心满满。去年4月,李传玺作为厅级干部主动报名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眼看一年就要过去,他走烂了几双鞋,写下近20万字扶贫日记。去年,司阁村顺利脱贫出列,集体经济逐渐壮大,全村道路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增强。李传玺说,他想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每一件事都要让百姓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

“我从农村出来,想为农民做点事”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我省累计选派帮扶干部38103人,其中第一书记5401人。特别是2017年,省委省政府在原有驻村扶贫干部的基础上,对未出列的1923个贫困村增派驻村扶贫干部,确保每个扶贫工作队由1名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扶贫队长)、1名副队长和1名扶贫专干组成,实现未出列贫困村副处级以上第一书记全覆盖。

许多村民把李传玺当朋友,愿意向他讲心里话。

许多村民把李传玺当朋友,愿意向他讲心里话。

时间回到一年前,“厅官”主动报名去贫困村干“村官”,李传玺这个决定让周围很多人都感到不解和惊讶。50多岁的人了,李传玺突然要到农村脱贫攻坚,妻子舍不得也不放心。在六安农村生活的八旬老父母也很担心,是不是儿子出啥事了,怎么被“贬”到农村?

“实际上我是经过理性思考的。”李传玺说,现在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也想为农民做点实事,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去年428日,李传玺正式到望江县华阳镇司阁村报到。与他同行的,还有省委统战部副调研员周青,省委统战部主任科员黄建国。他们和望江县环保局的詹鑫、华阳镇的方平等人组成了一个驻村扶贫工作队。李传玺任司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并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青、詹鑫任副队长。

司阁村地处长江北岸,由原司阁村与老街村合并而成,有12个村民组,共1072户,总人口4195人,总面积8.826平方公里。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301213人,2017年初全村未脱贫贫困户181605人。村里集体经济薄弱。长期以来,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业和外出打工。

“鞋烂了不要紧,要做百姓贴心人”

到村第一天,李传玺带着被褥住进村里,并带领工作队开始走访贫困户。他们自制了扶贫政策宣传单,将工作队同志的联系方式印在上面,每到一户就把宣传单送到百姓手里,便于扶贫对象24小时联系他们。

4月底的江淮比较热,一到傍晚蚊虫乱飞。很多村民白天在企业打工,晚上才能回家。为此,李传玺就和工作队的同志晚上继续走访,核查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摸排致贫原因,认真听取他们的脱贫意愿。

“很多老百姓对扶贫政策不了解,我们就一项项解释。”李传玺说,有时跟村民刚说过一项政策,问是不是懂了,村民点点头。可随之再问,村民还是一脸茫然,说没记住,所以一个问题常常要讲三四遍。

一个多月后,工作队把全村贫困户走了个遍,然后又分头开展循环大走访。作为司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传玺还要摸清全村的底子。三个月下来,皮鞋脱胶破底,他又换上运动鞋。这一年时间走烂了好几双鞋。

记者在司阁村采访时,李传玺沿路细数着每户村民的情况。他的脑子俨然成为一个“数据库”,对村民的生活和想法如数家珍。

“鞋烂了不要紧,我们要做百姓贴心人。”李传玺说,老百姓是很朴实的,他们要做的,就是为民服务。他还严抓党建,在村部门口设立党员形象墙,制作共产党员户标牌,让每个党员户贴到门头。去年底,创新评选村优秀共产党员,希望党员们在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忘初心,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干的每一件事,要让百姓得实惠”

“老李人真不错,他经常过来看我们,实实在在做好事。”村民黄月华今年78岁,儿子儿媳身有残疾,失去劳动能力,老伴杨先文曾动过大手术。

黄月华口中的“老李”正是李传玺。黄月华说,因为老两口年纪大了,做不了重活,扶贫工作队鼓励他们养鸡养鸭。如今,他们养了100多只鸡鸭和两头猪,“去年我孙子考上大学,老李还鼓励他要好好学习,这些事我们都记在心里。”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在这里每一天,我们干的每一件事,都要让百姓得到实惠。”李传玺深知,要带领全村乡亲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切实增强全村的“造血”功能与自我发展能力。

李传玺马不停蹄跑项目,找相关部门、相关领导了解政策,为司阁村争取支持。李传玺笑谈,这一年,比他工作30年跑的部门、领导还要多,但是“没什么难为情,因为都是为公事,为了百姓”。

经过不懈努力,司阁村与安庆石油公司合建加油站的规划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与认可,即将投入实际操作。一旦建成,不仅将给司阁村集体经济注入稳定收益,也将在用工方面助力脱贫攻坚,还能带动周边村庄发展,进一步完善望江县桥港开发的基础设施。

在省、县水利部门支持下,司阁村对贯穿村子的一公里多的主要干渠进行了疏浚拓宽,排除周边农田、村特种养殖产业基地和华阳镇鱼苗厂的水患;对江堤外小圩的水闸进行了重新修整,使小圩400亩基本废弃农田得到重新开发,配合了望江县江滩林业开发,直接帮助村里近200户村民增收。

李传玺还与村两委一起,合理利用圩区等自然资源,帮助村民组建华发养殖合作社,建设大雁、野鸭、长江野生甲鱼、龙虾、螃蟹等特色养殖基地,每年能够带动22户贫困户增收;引进回乡创业的种植大户,投入200多万元,帮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打造180亩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完全建成后,能够让周边30多户农户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收12万元。

这一年,司阁村创造了许多“第一次”:全村所有道路第一次安装了路灯,照亮了村民的回家路;村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村网,扶贫政策、村里活动一览无遗;村里第一次建了运动器材,村民茶余饭后有了一个锻炼好去处;省城大医院的医生第一次到司阁村义诊,给村民送健康……乡亲们说,老李有耐心,对老百姓特别亲。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正一个个实现。他们对生活有了更多向往。

“村里脱贫摘帽,我还想做很多事”

李传玺办公室里放着一个晒干的玉米棒子,这是去年村里一名聋哑老人送给他的。老人家里非常困难,李传玺常去看望他。有一回李传玺走访其他贫困户时,老人在院子里剥玉米正好看到了,硬是跑过来塞给他一个玉米棒子,并用手比划着让他一定要收下。“我很感动,所以一直保留。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塞给我一个玉米棒子,也许就是表示一种亲近吧,我有种被认可的满足感。”李传玺说。

李传玺喜欢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出过十多本书。在去司阁村之前,他就有一个想法:不管多忙,每天写一篇乡村扶贫日记。从去年4月至今,李传玺已经写了近20万字的扶贫日记。记者看到,李传玺的日记里,详细记录着司阁村的乡土民情,也在总结他的扶贫心得,长的一篇有两千字,短的几百字。

去年,司阁村167户贫困户脱贫,顺利出列,并100%完成第三方评估以及国检、省检,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李传玺也在年度评比中获评优秀。

“村里已经脱贫摘帽,但我还想做很多事。”脱贫攻坚战的初步胜利,没有让李传玺喜出望外。对司阁村的今后谋划,他有着长远的思考。

“每一个项目真正落实,都出乎想像的难。”李传玺说,感谢村书记刘中林、工作队以及村两委一点点推进。除了完成剩余贫困户脱贫工作外,他们还要全力推动有关脱贫项目的开展、有关发展项目的设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李传玺说,今年除了想争取加油站早日开工建设外,还计划在夏初雨季到来前,畅通全村排水系统,进一步造福全体村民,还想开展水塘污染和道路脏乱治理,为每个组建一个小运动休闲场地,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基础。

“我想完善村里文化乐园建设,准备建一个民俗馆,争取打造一个独具特色,能够对村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的文化乐园。”李传玺说,他三年任期内,争取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让村里党建更规范,让老百姓的日子更舒坦,让司阁村面貌更清新。扶贫日记将记下这段时光,等自己老了,再回味这些文字,回首这三年做的事情,自己不后悔就行。(记者钟虹/文 陈群/图)

新闻链接:http://ah.people.com.cn/n2/2018/0329/c358428-31401653.html

 

上一条:中文系校友、国防大学博导王传宝教授就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发表特约评论 下一条:老合师校友闫玉明向母校捐赠个人诗集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