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更多>>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校园>>正文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我院第一天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2020年04月22日 17:22  编辑:校友办  核稿:   点击:[]

本网讯 2月17日,是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党委书记徐成钢,党委副书记、校长孙道胜,副校长姚本先在办公室(防控办)负责人的陪同下到教务处实地调研了解网络教学的相关情况。教务处处长胡昂介绍了前期线上教学的组织与准备情况,汇报了主要线上平台的统计数据,并演示了一门课程的线上教学。

徐成钢代表校党委亲切慰问了战斗在教学管理一线的同志们,充分肯定了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在疫情防控期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要求相关部门要做好线上教学的跟踪服务和质量监控,确保学生正式返校前线上教学“不断线”。

为全面贯彻教育部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学院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分类指导,自2月1日起,全面启动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以实际行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统一认识,做好网络教学方案。学院把“教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针对师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开展教学问题,于2月2日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的通知》,对开展网络教学进行全面布置。为了让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能更好地落实落地落细,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校全面梳理不同年级学生春季学期面临的不同学习任务,紧锣密鼓地联系多家教学平台,对接线上教学的各项细节,相继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组织开展思政课等通识必修课程网络教学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组织开展专业课程网络教学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加强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的通知》、《合肥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方案》等5个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文件,明确线上教学要求,规范线上教学行为,为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准备提供服务。同时,发出了《关于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提醒学生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鼓励学生珍惜时间,自主学习。

精心组织,网络教学运行平稳。为保证网络教学质量不降低,学院依托超星泛雅(学习通)、学堂在线(雨课堂)、清华在线(优慕课)等20余家网络教学平台,结合课程自建教学资源、“慕课”资源及网络课程资源,采用“使用线上MOOC资源”、“线上线下混合”、直播等方式进行建课、授课。据不完全统计,我院共建在线课程2232门次,其中以往建设1173门次,疫情期间新增在线课程1059门次,本学期在线教学课程是1527门次,其中理论课程开设比例95.2%,鼓励教师利用国家级、省级、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开展实践教学,开课首日有303门课程、489名教师首批实现了在线教学,学生约有25000人次进行线上学习,所建课程中教师上传教学资源约26000条、作业约9600条,师生对在线授课及教学效果反应良好;依托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要求毕业设计(论文)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经统计,已有3913名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双选,3570名学生完成提交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通力合作,全力保障网络教学。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为网络教学提供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方案。教务处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培训,针对学院实际情况制作《教学平台在线教学操作指南》,组织11场教学平台培训、1场线上互动交流与答疑,参加培训的教师达550人次,创建QQ群、微信群为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提供随时随地的技术指导;积极对接教材发行商、出版社、软件开发商,搜集免费电子教材、课件、课程试题库等数字资源,为师生提供教学支持;及时处理学生学籍异动,保证网络教学班级学生信息的准确性。图书馆开通了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和数据库功能,并及时为师生推送免费电子数字资源。信息技术中心提前做好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教学培训及相关教学准备工作,为瞬间大批量访问增配置前端服务器负载均衡,保证系统的可用性作培训。

多措并举,保证师生沟通有效。教务处组织工作人员包点联系服务二级学院,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确保二级学院落实防控期间的各项教学准备,及时在教学院长群、教学秘书群、辅导员群、教学信息员群发布学院教学方案、学生选课通知、教师开课信息等,及时反馈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师生搭建沟通桥梁。

疫情阻挡了师生返校的归途,却阻断不了知识传递的脚步。大规模网络教学对教师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检验,这场“倒逼”的教学改革必将极大地推动智慧教学的发展。学院将及时总结经验,深入而广泛地探索智慧教学改革,对网络教学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与改进,将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价标准、加强监控,推动“互联网+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教务处)

上一条:学院动员部署2020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申报工作 下一条:提升课程育人力 强化思想引领力 培育实践创新力 艺术传媒学院在以艺战‘疫’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关闭

 
校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327号(三孝口校区) 邮编:230061 /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莲花路1688号(锦绣校区)
版权所有:©合肥师范学院校友联谊会 皖备案号:05003732号